2008年3月22日 星期六

[小乾]巴結老闆的藝術

不要稱讚老闆的領帶或鞋子,或當你在上班的路上考慮是否該幫你的上司買份烤餅或咖啡時,請三思。

巴結老闆是有技巧的,如果你的上司或者同事感覺到你在討好他們,那麼就代表者你用錯方式了,更嚴重的是,這樣可能會出現反效果。你的目標應該以建立你和上司間的互信為先,因為決定你是否可以升遷的最主要因素就是你與上司的關係。

因此,當所有人都覺得這個巴結方法有些不同時,這個方法就是你在工作上通往成功的金鑰。Faith Ralston說:「我稱這個金鑰叫做自我救贖。巴結老闆並不有趣,但當你成功的討好老闆時,那麼你所做的不僅僅是讓老闆開心而已。」


如何有效率的巴結你的老闆

首先,了解你老闆的行事風格並且適應他們,這些包含你的老闆如何講話、如何做事,是又快又直接還是慢但卻有條理;以及他們每日願意做溝通的次數等。Ralston說:「若你每次都能夠配合老闆的習慣做事,那你就做對了。」

同時,交給老闆的報告型態要照著老闆的喜好。如果你的老闆喜歡鉅細靡遺的報告,那麼你的報告請記得加上詳細的細節。這或許不是你喜歡的報告格式或型態,但這是老闆想要看到的東西,這才是最重要的。絕對不要抱怨或著是挑戰你的老闆,沒有人希望工作上充滿摩擦。


你有因為相信其會對你的事業帶來好的影響而巴結老闆嗎?結果又是如何呢?你的公司有沒有人無法變成巴結者?讓我們從以下的意見中得到答案。

當批評老闆的意見或提出自己的想法時,一定要注意你的表達方式。也就是說,絕對不要直接說出「我有更好的想法。」之類的話,你應該要你的想法看起就像是老闆的一般。人力資源訓練師John Hoover說:「藉由發揚、宣傳老闆的想法,你將會得到更多對你發展事業有利的東西,挑戰老闆絕對不會有對你的事業有所幫助。」
為了達成這個目標,你可能會說:「上個禮拜我有一個關於銷售計畫的好點子。我利用你之前提到的想法做為基礎然後再將它們與我的點子結合。」或著你可以試著問你的老闆是否願意讓你在他的想法中表達你的意見,例如你可以這麼說:「請問我可以提出一些讓您的計劃更完善的意見嗎?」或「您是否願意聽聽其他的意見呢?」

如果你試著去問你的上司是否願意聽聽你的想法,他們幾乎不會拒絕,因為你讓他們知道了你了解你和你上司的地位並不相同。另外一個技巧是:抓準時機,注意老闆的心情和臉色。

更重要的是要表現你對於老闆這個地位的尊重。這對許多人來說都是一個新的觀念,特別是那些剛畢業的社會新鮮人和平常獨立工作的人。這些人應該練習說:「我有一些想法,但我會尊重並且聽從您的決定。」之類的話。

如果以上這些事情全都讓你感到厭惡,你應該為了你的事業未來而忍耐,因為這是支持大部分人忍耐這些事情的最大原因。


http://www.forbes.com/leadership/careers/2008/02/26/workplace-boss-advice-lead-careers-cx_tw_0226bizbasics.html

1 意見:

匿名 提到...

幹!!!這篇我很需要...